:::

百家前哨大軍加入登革熱定醫監測計畫,通報率提升讓病毒立現蹤!

南市自4月1日起實施「登革熱定點監測醫師計畫」,截至113年4月7日止,全市基層診所已有102家診所醫師加入,問診時特別加強就醫者之旅遊史(TOCC)的詢問,上週登革熱通報數由原先每週平均30多例提升至129例,疾病隱藏期縮短至1日內,通報率上升4倍,所幸全數檢驗均為陰性。

南市今年推動「登革熱定點監測醫師計畫」,希望透過第一線廣設監測點立即通報,以掌握登革熱疫情,及時採取必要的防治措施,控制疫情流行與避免社區蔓延傳播。

依據疾病管制署歷年資料,第一至四型登革病毒均曾在南台灣流行,如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,較可能導致症狀較嚴重的登革熱重症,若能儘早正確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,死亡率可低於1%,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,及早發現登革熱病患並採取適當的臨床處置,以減少重症病例發生,杜絕登革熱疫情延燒。

登革熱定點監測醫師計畫旨在推廣基層醫院診所實施登革熱NS1快速檢驗、快速診斷、快速通報,即早期發掘重症病例,縮短隱藏期並早期介入執行系統性的防蚊、滅蚊等防疫措施;及早重症警示症狀衛教,除可降低感染者於病毒血症期間散播病毒造成社區次波感染風險外,亦能提高患者及家屬對登革熱重症警示徵狀的警覺程度,降低重症患者延遲就醫衍生的死亡風險,達到「早期偵測、主動發現、降低病毒傳播風險、降低死亡風險」之四大目標。

時序進入登革熱病媒蚊孳生高峰期,登革熱防治中心籲請醫師提高警覺,落實就診民眾的詢問-旅遊史(Travelel history)、職業別(Occupation)、接觸史(Contact history) 及群聚(Cluster),加入臺南市登革熱快篩合作醫療院所、臺南市「登革熱定點監測醫師計畫」。發現疑似症狀病例時,請立即進行登革熱NS1快篩並通報,以利政府部門/衛生機關立即啟動防治措施,避免疫情於社區擴散。

請民眾加強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清除積水容器,避免孳生病媒蚊。臺南市於113年4月1日起,針對查獲孳生源者,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、70條規定,處罰鍰新臺幣3,000~15,000元,無改善期。

發稿人:登革熱防治中心 吳昭慧專委

連絡電話:06-7030399(登革熱防治中心)

加入登革熱定醫監測計畫
加入登革熱定醫監測計畫
查獲孳生源即開罰
查獲孳生源即開罰
NS1快速檢驗-陰性
NS1快速檢驗-陰性
NS1快速檢驗-陽性
NS1快速檢驗-陽性
點閱數7895 最後修改日期 2024/4/9 下午 02:17:21

延伸閱讀

:::
點選收合